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Classical] Mozart: Two-Piano Sonata K448 ect.(分析補完)

消費卷買CD之第一彈---
Mozart: Two-Piano Sonata K448 ect. -Lortie/Mercier
(線上試聽戳這裡)

Mozart的雙鋼琴作品和Schubert的四手聯彈,表演是這一對Louis Lortie & Helene Mercier
我認識的雙鋼琴搭檔不是夫妻就是姊妹兄弟,畢竟要搭雙鋼琴可是要整天黏在一起練的。。。聽說這對關係是像情侶又不是情侶很曖昧。。。然後女生是很正的法國姑娘XD,不過這有張是點久以前的作品了(1993)

曲目:
1.sonata in D major(K448) l Allegro con spirito
2.sonata in D major(K448) ll Andante
3.sonata in D major(K448) lll Allegro molto
4.Andante mit Variationen(K501) Theme Andante
5.Andante mit Variationen(K501) Variation i
6.Andante mit Variationen(K501) Variation ii
7.Andante mit Variationen(K501) Variation iii
8.Andante mit Variationen(K501) Variation iv
9.Andante mit Variationen(K501) Variation v
10.Fantaisie in F minor (Op.103,D940) Allegro molto moderato-Largo-

我選了和這次拉貝克姊妹來台表演重複的兩個曲目來介紹。

第一首,是Mozart雙鋼琴的名曲了,零七年的時候因為日劇交響情人夢而大紅,我想有看日劇的人都記得吧。Lortie & Mercier這個版本真的是我聽過最好的,雖然日劇OST的安宅薫 & 石岡久乃的版本也很不錯了,但還是略遜。
我不是彈鋼琴的人,要說差別在哪裡呢。。。只能這樣說,最主要是OST版本明顯還聽得出兩股音色有差別而Lortie & Mercier的完全融為一體了,再來就是詮釋的手法,一開始是很喜歡安宅薫 & 石岡久乃起頭的音色的,我本來就喜歡明亮清脆的鋼琴音色勝過那種有點幽暗的音色,但是漸漸的超過2分鐘之後一直用這種高亢的情緒前進。。。很快就累了==,這時候發現演奏完整版本7':49"的Lortie & Mercier版本聽到最後還是非常引人。纖細優雅的開頭,充滿續事性的前進著,直到結尾高潮都還是那麼可愛秀氣,一直重複聽不會給人好吵好累的感覺。
Lortie & Mercier版本


交響情人夢O.S.T. 安宅薫 & 石岡久乃版本


另一首在3/22拉貝克姊妹來台演出曲目上也可以看見的是Schubert,Schubert的四手聯彈作品聽說非常的多,雖然我只聽過他的藝術歌曲= =,不過不愧是鋼琴四手聯彈作曲王,這唯一收錄的一首Schubert非常好聽,我不曉得在哪裡聽過的樣子,非常耳熟。


Helene Mercier的介紹


Louis Lortie的介紹

題外話,拉貝克姐妹雙鋼琴音樂會要不是在那麼OX的時間點真的很想去聽的,難得來台中曲目我又都很喜歡。可是就在我下定決心就算設計作一半也要跑去聽,於是衝上網訂票的時候,五百的票已經賣完了。。。嗚嗚嗚

0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