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最新興趣:盆栽(待補)


像標題上所說的,養能擺在系上的小盆栽竟然變成我的最新興趣,比起辦公室小遊戲或是線上遊戲,這真的是建築人來講很健康省錢的一個嗜好了(一點都沒有比較省時間就是了,by李小寶)。

一開始是隔壁的小微非常有園藝天分,養的兩三盆小植栽都很漂亮,於是興起了我也養一盆的心,本來想直接拷貝她去買一盆嬰兒淚來種的,打的如意算盤是一看苗頭不對可以馬上請她幫忙。結果就在這樣打算的那天--大約兩週前--我去倒茶水的路上,就在大四的隔間垃圾堆裡面看到一盆乾掉的黃金葛。

這盆黃金葛很明顯是上個學期景觀系植物週的賣品,一盆29塊的貼紙都還沒撕掉,長得不大,可是看起來枯黃還軟軟的已經很久很久沒喝水了。。。被放假過年去的人忘記了吧T_T

帶著懷疑的心情把水給澆了,然後就在我那天離開學校前它從已經軟掉趴在地上的虛弱模樣瞬間挺起來。。。。變成下面照片這樣很有活力的樣子,我簡直大為感動,想一直以來都是種什麼死什麼、養什麼死什麼(唯一的活口是阿蟲XD),這盆黃金葛竟然這麼給面子。澆了兩天水後他不但完全活過來還馬上冒出五六片新芽,後來我看他土太少了去SEVEN要了一點咖啡粉施肥,芽長得更好了。

三天前的黃金葛,另一盆是後來檢到的不明植物,恢復健康的樣子。


有了黃金葛的成功例子後我對自己種植物開始有信心了起來XD,然後一週前在去廁所的路上看到研B的隔間有很多水族箱就去欣賞一番,結果發現窗戶旁邊有三盆疑似盆栽的東西。。。。

的確是盆栽,不過這三盆比黃金葛還慘,首先它們在向南的玻璃窗邊曝曬葉子都焦了,再來沒澆水的日子顯然更長盆土完全乾得石頭似的,更慘的是盆栽不但重疊在一起,還有一罐補土重重的壓在最上面。我把他們捧回位子的時候是沒想太多但是覺得這次大概是不會活了。。。

結果除了完全枯死的鐵線蕨以外,另外兩盆在我連續澆水鬆土、把爛了枯了的拔掉之後都活過來了,只是我至今還不曉得這兩盆是什麼,愛不愛喝水= =

另一盆,想它一週前還被壓得多扁現在長這麼高,真是了不起(拭淚)。


還一盆枯死的鐵線蕨我澆了兩天水沒動靜,於是學網上的方法把地面上的莖葉全部剪掉,昨天果然冒出問號狀的可愛新芽,等真的活過來再讓他亮相。
最後是這兩天才撿回來的老么,中正廟冷卻水塔漏水處長的青苔+鐵線蕨。因為近夏天太陽漸漸照得到了看他有點乾枯死掉的跡象,我把青苔和鐵線蕨從冷卻水塔上面撥下來擺在石頭上面。。。下面加點水,過幾天才知道他換環境活不活得下去吧。



同時一直在種的是小麥草,已經是第二次種了。小麥草只要每天澆幾次水就會不停的長,八天後可以收割下來打成汁喝掉對身體很好。收割後他會再長出來一次,把第二次的小麥草給阿蟲當貓草啃。昨天我就把另一盆吃掉了,收割之前才一轉身功夫阿蟲已經偷吃了五六根。。。貓是真的很愛吃小麥草,打算以後三四天就泡一次種子,這樣天天都有小麥草汁可以喝。

第八天(今天)
第五天
第二天

0 comment: